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羅馬 (ROMA)

66
影片: 《羅馬》(ROMA)
導演: Alfonso Cuarón
日期: 17/12/18
影院: 百老匯電影中心
座位: F4

《羅馬》是導演Alfonso Cuarón回到墨西哥,以在他年幼時照顧他們一家的女傭為主角的電影。

《羅馬》有幾個令我印象特別深刻之處,第一人個是鏡頭的運用。

在《引力邊緣》中,導演展現了厲害的長鏡頭運用,《羅馬》中亦同樣有不少長鏡頭,開首第一個鏡頭便已經是長鏡頭。一個靜止TOPSHOT,拍攝著地板,然後是一浪波的水湧過來,水中反影中天窗的倒影,然後一架飛機在天窗中劃過,再來是一浪又一浪的水湧過,像海浪一樣,原來是後段沙灘一幕來過首尾呼應。這個鏡頭可謂簡單而出色。除此之外,導演亦用了不少PANORAMA式的長鏡頭,例如在屋內,表現出空間與人的關係。

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是片中不斷在探討生與死的課題。主角CLEO在醫院時經過嬰兒房時發生地震,剛出生的嬰兒卻幸運未有因地震受傷。然後是當主角臨盤在即使,卻發生警方武力鎮壓示威者,肚中骨肉父親卻用槍射嚇她,在生死瞬間便作動產子,但嬰兒出生便已夭折。生與死原來都只是一線之間。

最後一個印象深刻的是象喻與母題的運用。飛機是其中一個重要母題,在第一個鏡頭、最後一個鏡頭、以至片中也不斷出現。還有家中那常佈滿狗糞窄窄的停車位,見證著家中人物的喜怒轉變。

這部電影拍得寫實細膩,藝術層面出色,唯一是覺得劇情上是平實但可以再多點感性的啟發。

評分: 7.5分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