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

Godzilla Minus One

6

影片: Godzilla Minus One
導演: Takashi Yamazaki
日期: 21/1/24
影院: Odeon Wimbledon
座位: H6

我本身不是哥斯拉fans,以往沒有特別追《哥斯拉》系列,但今次聽到這一部的影評不錯,所以也特地一看。

劇情框架其實跟其他《哥斯拉》大同小異,都是《哥斯拉》的出現,大肆破壞,然後被人類擊退。但今集在細節上是處理得用心而著重人性。背景設定是二次大戰後,主角因是個逃兵而感羞愧,但他一片仁心,能力工作照顧陌生的女子與女孩,幾個戰後留下的人的感情描寫得細膩。我亦欣賞戲中對抗哥斯拉的戰略安排,不是胡亂的硬碰,而是有合乎科學的計劃,有板有眼,亦因此增添幾分實感。主角內心因逃避軍隊任務的矛盾,直至對付哥斯拉的計劃出現,他才有解開的機會。因此,當他要犧牲一幕,戲院現場甚至有觀眾呼叫起來,可見電影能真誠打動觀眾。

這部Godzilla Minus One節奏明快,做到既有視覺的刺激,又有人性的描寫。雖然我明白哥斯拉對日本人的象徵含意,但我覺得若可以補充輕輕解釋哥斯拉多次進出日本大陸的原因,再配合電影反戰的意義,便能整部戲更完整更有說服力。

評分: 7.5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