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

特權樂園 (The Zone of Interest)

7

影片: 《特權樂園》(The Zone of Interest)
導演: 祖納芬基里沙 (Jonathan Glazer)
日期: 26/1/24
影院: Finsbury Park Picturehouse
座位: G7

導演祖納芬基里沙的作品一直不多,對上一部已經是十年前的《皮下之慌》,把一部外星驚慄片發揮得淋漓盡致。今次《特權樂園》則以二次德軍設立的集中營為題,展現一部與別不同的反戰電影。

影片開首展現一間宏大的郊區豪宅,有著美麗的花園,住著一家大小。看似是幽靜寫意的大宅,但漸漸觀眾便意識到有些不妥,原來它是建在集中營旁的軍官官邸。全片最出色的是從沒有直接看到集中營內的情況,我們只能透過有側寫與暗示,像是從沾滿血的皮靴、集中營送來的衣服、遠處的槍聲慘叫聲、煙囪的黑煙或是火光、河上的污水等,想像集中營中發生的悲劇。主角的外母來探望他們,沒有多言的她,卻不時以手把掩耳,甚至被晚上紅紅的天空所震懾,於是立即不辭而別。她的不忍心,與主角一家的冷漠對比,便勝過千言萬語。而片尾插入幾段集中營展館的現實片段與影片中的情節對話,亦是一個強烈的處理。

強烈的視覺風格是導演祖納芬基里沙的特色。而《特權樂園》有著工整的攝影,與細心安排的場面調度。像主角在大宅中逐一關掉每一盞燈一幕,那是一種強烈的形式主義表現,卻因此形式的空洞,更讓人思考大宅外的另一個世界的慘況。片裡有幾段是夜裡的熱能攝影,以一個黑白反差的強烈視覺效果,拍一個少女在夜裡為被囚禁者四處留下食物。這不單在視覺上創新,而且亦突顯營中的苦況。

《特權樂園》是一部別具特色的二次大戰電影,在形式與美學上都別樹一格,以另一角度讓人反思這場戰爭。

評分: 8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