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

可憐的東西 (Poor Things)

5

影片: 《可憐的東西》(Poor Things)
導演: 尤格藍西莫 (Yorgos Lanthimos)
日期: 12/1/24
影院: Odeon Wimbledon
座位: G12

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在上一部作品爭寵》進入主流電影市場後,這部新作可憐的東西》帶來更大的製作,開拓更多的創作空間的作品。

電影的設定很古怪稀奇。一個生物科學家,不斷嘗試改造生命,因而把一個自殺女性肚中的嬰兒,換到母親身上,建造了一個像科學怪人的女性。善於探討人性的尤格藍西莫,便有趣地利用一個擁有成年女性的身體的小女孩腦袋,藉著思想與身體成熟度的錯配,引發出很多讓她本人不理解的問題。尤其是她融入成年人社會時,從她天真率直的目光與思想認知下,反襯出成年人世界與價值觀的荒誕。戲中她嘗試探求理解生存的意義。她在上流社會中,以為生活來得順理成章,有金錢便是萬能,直到看到貧苦生活的低下人。而性愛為她帶來肉體上的歡悅,有趣是她發現女性可以不斷享受性愛,而男性終有需要休息的時候。亦因此,她明白到不應再單依靠男性,而要自己方式去獲得金錢與肉體上的需要。以至到最終,她明白到生存的目標,不應為了滿足別人,而是要自主,為自己尋找喜悅。

可憐的東西》雖然不是我最喜歡尤格藍西莫的電影,但它有別於導演以往的風格。最明顯一改實拍的風格,改為大量運用視覺特技,製造超現實的視覺畫面與場景,以另一個層次去表現出導演的哲學思想。

評分: 7.5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