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

金手指 (The Goldfinger)

2

影片: 《金手指》(The Goldfinger)
導演: 莊文強 (Felix Chong)
日期: 3/1/24
影院: MCL 德福
座位: D8

《金手指》改篇自香港八十年代「佳寧案」金融事件。白手起家的商人程一言,建立了嘉文集團,涉足多個行業,可謂點石成金,但背後原來是一個大泡沫,一觸即爆。

莊文強加上梁朝偉與劉德華兩位影帝再次合作,固然讓人期望有《無間道》一樣的作品。可惜雖然有好的班底,但我覺得《金手指》的成績只是一般。戲中全線是程一言如何靠膽色與口材,再加上人脈,製造一個大型金融騙案。可是我覺得當中並不能有條理地呈現出他個人的智慧,感覺是太多戲劇堆砌與嘩眾取寵,欠缺細密的舖排描寫。另外,戲中人物眾多,但角色描寫太平面與平淡,即使是主角程一言,也刻劃不到角色的內心。不過,梁朝偉的出色演出,算是本片的最大亮點。八十年代的香港,是個所謂紫醉金迷,人人可以有發達夢相之地。而《金手指》則只是有華麗的包裝,卻欠缺實質的內涵。而採用插敘的敘事手法,亦未有為影片帶來更多的懸疑性或追看性。

今次《金手指》未能做到《無間道》的成績。同是以金融騙案為題材,印象中馬田史高西斯的《華爾街狼人》便更爽快直接,豐富多采。

評分: 7


沒有留言: